2011年2月20日

你每天都在吃的~農藥~多到讓你想不到,究竟有多可怕----泡水也沒辦法去除的農藥,現在,敎你如何2分鐘解決它

生活中的慢性毒藥 DIY專區
下面這個影片是原稱「日本子孫基金」的日本組織『食品と暮らしの安全』調查美國蘋果、櫻桃、柳橙、檸檬等水果使用採收後農藥的現場直擊短片。




外表光鮮亮麗、看起來令人垂涎欲滴的進口水果,背後其實隱藏著一般消費者不會注意到的祕密──用農藥「保鮮」!



當美麗的進口水果從產地飄洋過海運送到臺灣,為了避免在運送過程中細菌滋生和發霉,就得靠浸泡或是噴灑一些「保鮮劑」來長期保存,並維持外表漂亮的賣相,所用的保鮮劑就是採收後農藥。


目前市面上的進口水果,以美國農產品的種類與比例最多,根據美國環保團體的檢測,農藥含量最高的水果前五名分別是桃子、蘋果、油桃、草莓、櫻桃,驗出的農藥多達數十種!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水果在清洗削皮後仍有農藥殘留,如果沒有處理好,你吃下肚的將不只是水果,還附送了農藥。
就在2010年七月,臺灣連續查獲五起進口櫻桃農藥殘留超標案例,共有超過十公噸的美國櫻桃不合格,幸好未進入市場。專家表示,驗出的農藥雖然屬於低毒性,但最新研究發現,小朋友若長期食用含有農藥馬拉松的水果,可能影響神經傳導,將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

為了給自己和家人真正的健康,水果的購買最好選擇當地、當令生產的水果,除了可以避免採收後農藥殘留危害外,還可以減少進口水果長途運輸的碳排放,對環境保護也有正面效果。


不過,即使是本地產的蔬果,也要注意時令問題,否則也會吃到防腐農藥,例如臺灣柳丁產季是十一月至一月,夏天現榨的柳丁汁看起來很自然健康,但其實應該是泡過防腐劑的!臺灣本土的水果,非當令的反季水果都是用一些化學物質催熟、保鮮的,在這個過程中,一些反季水果反而成了「問題水果」!

如果買不到沒有農藥的蔬果,我們就要學著去處理它。政府提供的辦法只有多泡水,下面提供大家一個簡單、快速又有效的方法。
一項新研究發現,一包幾十塊錢的小蘇打粉就能去除殘留農藥和自來水中的氯氣。



朝陽科技大學陳耀寬博士發現:用小蘇打粉一湯匙泡水,水變成微黃顏色,再把水果蔬菜放進去清洗,浸泡23分鐘就可以吃了。

這2分鐘包括去掉農藥,又可去除自來水中的氯。原因很簡單,小蘇打粉其實就是碳酸氫鈉粉,化學式是 NaHCO3! Na是鈉帶正電,放到自來水裡面,會跟水中帶負電的氯結合變成氯化鈉,也就是鹽巴,這解決了自來水氯毒的問題。再來就是H氫,氫帶正電加入水中會結合帶負電的水分子O2,變成OH弱鹼水,一般大部份的農藥都是酸性,因此弱鹼水中和酸性之外,還能加速去除附著在蔬果上的農藥。另外,大多數有機磷類殺蟲劑在鹼性環境下可迅速分解,因此,如果擔心買回來的蔬菜殘留農藥洗不乾凈,可以在500毫升的清水中加入食用鹼5~10配製成鹼水,將初步沖洗後的蔬菜置入鹼水中,根據菜量多少配足鹼水,浸泡5-15分鐘後,再用清水沖洗即可,這樣重復洗滌3次效果更好。而某些農藥在存放過程中會隨著時間的推移緩慢分解為對人體無害的物質。如果條件允許,最好將某些適合于儲存保管的蔬菜存放一段時間(10-15),食用前再清洗,可以更好地去除農藥。

當然,如果你家中就有電解水機器,直接用鹼水清洗蔬果,也是非常方便的喲
生活中的慢性毒藥 DIY專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