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皮脂膜的最重要成份~神經醯胺~你有好好keep住它嗎?

 
為什麼皮脂膜是我們皮膚最重要的保濕堡壘,神經醯胺功不可沒,
當你的神經醯胺留失,你便無法留住皮膚細胞的水分,
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各種皮膚問題降臨。
但是,對於神經醯胺你了解多少呢?


神經醯胺(Ceramide)又稱為分子酊,是一種存在於表皮角質層細胞間脂質的重要成分,總含量約佔細胞間脂質的40%~50%左右。

神經醯胺的主要功用有:
1.幫助角質代謝使肌膚維持柔軟平滑,更具彈性及張力。
2.在皮膚上形成薄膜,能防止水分蒸發,維持並調節表皮的含水量。
3.表皮障壁作用之最主要成份,可強化肌膚本身防禦外界污染的能力。
4.促進表皮細胞分裂與基底層細胞再生。迅速修護乾燥與受損的肌膚。
5.能夠抑制黑色素細胞中酪氨基酸酵素的活性,並促進肌膚白皙,晶瑩剔透。

以化學結構來看,神經醯胺可分為以下六型
神經醯胺1型(Ceramide I ):修護皮脂膜,提昇皮膚表層屏障功能,減少水份流失。
神經醯胺2型(Ceramide II):平衡水份,增強肌膚的自我保護功能。
神經醯胺3型(Ceramide III):維持肌膚飽水度,重建細胞黏合性,迅速修護乾燥
                           與受損的肌膚。
神經醯胺3A型(Ceramide IIIA):此分子釘具有長效的保濕作用,能增進乾燥與老
                             化肌膚天然脂質對外界侵害的屏障功能。除此之
                             外,它還能夠抑制黑色素細胞中酪氨基酸酵素
                            (Tyrosinase)的活性,並促進肌膚白皙,晶瑩剔透。
神經醯胺3B型(Ceramide IIIB):促進肌膚天然保護層的更新,形成一層有效的屏
                             障因而可抑制水份流失。此分子釘特別適合修護
                             敏感性與乾性肌膚。
神經醯胺6型(Ceramide VI):幫助角質代謝,促進肌膚平滑、柔嫩。

一般化妝保養品最適用的類型,為人體皮膚角質細胞間含量最高的第三型,
並且常與具有抗菌與抗發炎的第六型並用;
神經醯胺由表皮細胞生成後會暫存於顆粒層細胞內,釋出於角質層細胞間,
以形成完整的細胞間脂質阻隔系統,達到防止水分與養份流失及保溫的效果,
使皮膚柔滑細緻並緊實肌膚表層,
但隨著年齡的增加,神經醯胺的生成量也會跟著減少,導致皮膚產生乾燥、粗裂的現象。

皮膚中的神經醯胺含量隨年齡增加而快速減少

年齡
神經醯胺含量
手部

21~30
100%
31~40
78%
41~50
63%
臉部

21~30
100%
31~40
62%
41~50
37%


除了年齡的變化之外,氣候的變化也會影響皮膚中神經醯胺的含量。
例如在冬天,皮膚中神經醯胺含量明顯較春、夏時為少。

神經醯胺的持水能力
神經醯胺結構中含有大量的親水性基團,對水有較好的親和作用。
可以促進表皮水合作用,增進表皮細胞凝聚力,防止皮膚乾燥脫屑,使肌膚光滑有彈性;
能在角細胞中形成床板雙層結構,有效防止表皮水分散發;
並能滲透至表皮深處,促使乾性皮膚重新獲得對水分的保持能力,故具有突出的保濕效果。
此外,神經醯胺能啟動衰老細胞,促進表皮細胞分裂和基底層細胞再生,增強皮膚屏障(或隔離保護)作用,防止外界刺激物質侵入,被譽為“補水之王”,是玻尿酸保濕功效的16倍。

神經醯胺是高效保濕劑,非常易被皮膚吸收,並能促進其他營養物質滲透。尤其對老年乾性皮膚保濕有效率達80%。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范文峰表示,由於神經醯胺佔角質層細胞間脂質高比例,對於像是異位性皮膚炎、乾癬、魚鱗癬及乾性膚質的人來說,神經醯胺會減少,不妨適度補充。陳智亮醫師表示,有一些疾病與嚴重缺少神經醯胺有關,包括牛皮癬、魚鱗癬、痤瘡粉刺、過敏性皮膚炎等。平時也可透過飲食補充神經醯胺,只要適量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即可獲得,人體也會自行製造,但是如果採用塗抹方式補充,可以直接自然被肌膚吸收

各種皮膚疾病與神經醯胺含量的關係
皮膚疾病
神經醯胺(Ceramide)缺乏狀況
牛皮癬 (Psoriasis)
Ceramide 136
魚鱗癬 (Ichthyosis)
Ceramide 16
尋常性痤瘡 (Acne(vulgaris))
Ceramide 1 ~ 6
異位性皮膚炎 (Atopic dermatitis)
Ceramide 1 ~ 6
界面活性劑引發皮膚炎
(Surfactant-induced dermatitis)
Ceramide 3

影響皮膚最關鍵因素--神經醯胺1、3、6型

資料來源:黃輝鵬皮膚科診所、李士虹皮膚科診所、書田診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