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顏面潮紅、頭皮屑、頭皮癢----談脂漏性皮膚炎的保養

皮脂膜全攻略 保濕完全攻略 


有些人在鼻子兩側及鼻翼周圍會有泛紅、脫皮的情況產生,稱為脂漏性皮膚炎。在頭皮也會出現,不僅頭皮屑多,還會頭皮癢。(大多數的頭皮屑都是脂漏性皮膚炎)

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詳細原因還不太清楚,但據說與皮脂氧化後形成過酸脂質,並且滋長雜菌有密切關係。尤其是在季節交替這個肌膚狀況不穩定的時期特別容易出現。此外,壓力及飲食不均衡也會使病情惡化。



關於預防對策,首先,臉部要使用敏感性肌膚專用的洗面皂洗臉,並且使用油份少的保濕產品
一旦得了脂漏性皮膚炎,由於皮膚會脫皮,有的人會誤以為是皮膚乾燥,因而補充大量油分,這是錯誤的。
脂漏性皮膚炎發生在鼻子周圍,甚至皮脂分泌多的部位。
相對於脂漏性皮膚炎,乾燥性皮膚炎則是以嘴巴周圍為中心擴散的皮膚病。
在保濕方面,主要使用含神經醯胺及玻尿酸的美容液來補充水分,如果有脫皮現象也不要去摳除它。

至於頭皮部分,則和平常一樣洗頭,並使用吹風機吹乾頭髮。吹風機不要直接接觸到頭皮,因為若過於乾燥,反而會長更多頭皮屑。
如果頭皮太過乾燥,可以使用山茶花油加以保濕。若頭皮癢的無法忍受,就要請皮膚科醫師治療。


另外有看法指出,脂漏性皮膚炎的惡化與一種叫皮屑芽孢菌(malassezia furfur)的黴菌密切相關,可以塗抹殺滅黴菌的藥來改善症狀。
皮屑芽孢菌是種皮膚的常在菌,每個人的皮膚上多少都會有。漏性皮膚炎患者由於皮屑芽孢菌的增加所造成,只要減少皮削芽孢菌,就能夠改善症狀。

再者,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若惡化,會出現暫時性掉髮現象,只要皮膚炎一改善,就會重新長出來,因此不要太過擔心。


脂漏性皮膚炎要如何保養
1.規律的日常生活及生活習慣最重要,要有充分的休息、睡眠,大便要規律及通暢。
2.減少自己的工作壓力及焦慮不安、興奮等不穩定情緒。
3.較清淡﹑均衡的飲食﹐避免太油膩的食品、香辛料及酒。
4.頭皮病情輕微時可用一般洗髮精或抗屑洗髮精洗頭﹐用溫水沖洗,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絕對不可用力抓洗,以免抓傷頭皮或造成皮膚發炎惡化。
5.頭皮病情嚴重時須使用藥用洗髮精洗頭﹐請一次用5~10cc藥水﹐抹於頭皮上﹐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使洗髮精起泡﹐絕對不可用力抓洗,等10分鐘後以溫水沖淨﹐兩天清洗一次即可。
6.習慣天天洗頭的人﹐請隔天使用乾性髮質用洗髮精或嬰兒洗髮精與藥用洗髮精輪流使用。
7.皮膚症狀出現時,一天兩次局部外敷醫師指示的藥物,可以改善症狀。

資料來源:吉木伸子、TaiwanLas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