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跟姊姊一起對抗異位性皮膚炎的日子(3)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

從兩歲開始處理姐姐的異位性皮膚炎,
看過了各大醫院的王牌醫師  

真的是人間百態   
有些醫師會給妳醫者父母心的感覺  
看到姊姊的傷痕很不忍心  
也會安慰她  
當然也有一些時間寶貴的醫師
看診時間大約2分鐘弱  

一進去就丟一手冊給妳
隨便哪個問題都說:看手冊
若看手冊有用,那我還看啥醫生
看診看到一半
下個患者就站妳旁邊


妳想多問個問題都覺得不好意思
當然是趕忙謝謝醫生回家靠自己和醫生開的厚厚一大包的藥
但是回去氣不過
跟好友抱怨了一下
好友說
這算甚麼
我去看感冒
醫生一次叫號10個人
進去站成一排
不過還沒辦法馬上就診
因為前面一排還在看呢
每人說一句
10
個人說完後醫生一次處理
比工廠一貫作業還迅速
作個罐頭還要10幾分鐘
真是人頭不如罐頭
旁邊移民澳洲的朋友也有話
有甚麼好哀的啊
好歹妳們還拿了藥吧
我上次在澳洲感冒去看醫生
醫生叫我多喝水多休息自然會好了
然後連個藥都沒有
醫藥費還是一樣的多
說到這裡
朋友嘆了一口氣
突然箭頭指向我
妳看妳看
還拿了一大包藥
多划算啊
真是夠了
我們看醫生是為了要治癒疾病
難道是為了拿藥嗎
任何的藥物對身體都不會有好處
只是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考慮下不得不使用的方式
當姐姐可以脫離異位性皮膚炎藥物之後
我再也不願給孩子們輕易的服用任何藥物……

待續~~~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摘錄自台灣皮膚科醫學會
目前醫學上沒有可以完全根治異位性皮膚炎的藥物,一般來說,異位性皮膚炎需要很長的治療時間,不論是病人本身或是其父母家人,都需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耐心治療與平時保養是預防病情惡化的重要關鍵。由於搔癢與皮膚外觀上的變化常影響病人的情緒與心理狀態,父母或家人應幫助病人調適情緒,保持愉悅的心情。

雖然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惱人的疾病,但根據臨床統計,屬於過敏體質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有超過半數以上的病人隨著年齡增長,病情會慢慢好轉最後痊癒。因此,只要對此疾病有正確的認識,在藥物治療之外,再配合居家護理,病人,家長與醫師充分溝通合作,相信一定能夠獲得相當理想的治療成果。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的主要目標是止癢,以避免病人搔抓,預防病情惡化。通常採用的方式有下列四種:

1.口服藥的治療
「止癢」是第一要素,對於異位性皮膚炎而言口服抗組織胺即可達到相當好的止癢效果。病童在病情惡化時如果可以按時吃藥大都可達到良好的控制,若同時有細菌感染時就必須加上口服抗生素。

2.外用藥膏的治療
當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必須以副腎腺皮質素的藥膏來擦拭皮膚才能達到較好的控制,傳統的治療方式為局部使用含有類固醇的外用藥膏,來達到減輕症狀的目的。但須注意的是病童可能需要長時間的藥膏擦拭而身體各部位不同的皮膚問題嚴重度、患者年齡以及病灶部位,類固醇藥膏的強弱也需跟著調整。類固醇藥膏雖然具有消炎止癢的功效,但長期使用可能會產生皮膚萎縮、變薄、色素改變、血管擴張或感染的副作用,因此要由皮膚科醫師處方使用,千萬不要擅自購買成藥或使用偏方,以免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

最新的治療方式則是使用非類固醇的外用抗發炎乳膏,這類藥物能選擇性的抑制皮膚發炎反應,治療效果和類固醇差不多,又沒有類固醇的副作用,是異位性皮膚炎藥物治療的一大突破。除了在該開始使用時,會有12週的灼熱搔癢的刺激感,沒有長期使用類固醇的副作用。對於類固醇藥膏效果不佳、頭頸部的異位性皮膚炎,或是不願意使用類固醇的病人均適用。

3.情緒的控制
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童,因為長期的發癢及全身性皮膚疹子所造成美觀上衝擊。常會讓病童在心理上呈現急燥不安、或較為自卑的人格發展而焦慮不安的心情更易讓癢感增加、病情加重。所以家人應該付出較多的耐心與關心以陪伴病童度過這段發病期,並僅量發展其他興趣以分散注意力。

4.頑固的異位性皮膚炎
對於少數非常嚴重而無法控制的病童則需接受更進一部的治療,如:紫外線光療法、化學製劑療法:如Cyclosporine / FK-506, Interferon 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