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跟姊姊一起對抗異位性皮膚炎的日子(1) ~ 甚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妳認識異位性皮膚炎嗎
我認識它  
而且因為它而受苦了五六年之久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  
是在我家姊姊兩歲的時候  
她開始因為難忍的搔癢而猛抓自己的皮膚  
而且一定要抓到出血為止  
因為不夠痛就會感覺到難忍的癢   也因此我家的姊姊非常瘦  
晚上睡覺的時候也無法真正的休息  
因為癢而翻來覆去搔抓不止
所以我必須跟著她睡
常在睡眼矇矓中抓住她的手
阻止她把傷痕累累的雙手雙腳再雪上加霜

醫生安慰我說
她還不算最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更嚴重的還會有皮肉潰爛的狀況
但看著姊姊血跡斑斑的雙腿
說真的
對我來說
那些血似乎流過我的心上
她曾經多次被人注視過累累疤痕的雙腿而局促難安
也曾在游泳池被轟出去,因為被誤以為是皮膚病  
我不敢給她穿短裙短褲,即使她的腿線條很美
但如今她的異位性皮膚炎幾乎已經痊癒
疤痕也漸漸消退希望能在一,兩年內達成光滑無瑕的目標即使穿上短裙也不會引人側目
我們約好,只要她的腳上疤痕完全褪去
我會買她最喜歡的衣服給她
相信這個目標很快就能實現
在這段陪她對抗異位性皮膚炎的日子裡
我們試過很多種方法
為了不要使用類固醇的藥物來控制病情
各種市售的醫學級皂類,乳液
只要聽說有用的
通通都會去買來用
但對姐姐來說
不是效果只有短短的一兩天
就是沒有用
腿上的血痕與疤痕仍然不斷的增加
幾乎找不到好肉了
在這樣的無奈中
我嘗試了手工皂
從那時開始
姊姊的手腳就逐漸的恢復了正常
姊姊說
媽媽,妳要謝謝我
如果不是我
妳就不會去研究精油
更不會做保養品和手工皂
想想也是
當所有的東西都無法幫助姐姐脫離的痛苦
身為母親就好像想抓住浮木的溺水者
任何方法都願意試
哪怕是只能減輕她一點點的癢
都覺得值得
也在這樣的狀況下接觸了精油,手工皂,保養品
重要的是
我真正的認識了異位性皮膚炎
也陪著姐姐一起走過了這段辛苦的日子
這些過程,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摘錄自台灣皮膚科醫學會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過敏性發炎疾病,屬於濕疹的一類。病人的皮膚會感到搔癢,容易反覆發作。異位性皮膚炎病人大多在嬰幼兒時期就發病,症狀可持續數年甚至十數年。


異位性皮膚炎是相當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根據統計,台灣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大約有
2百多萬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以兒童及青少年居多,超過半數以上的病患會在1歲之前發病。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性的皮膚炎,患者通常在新生兒或幼兒期便會發生皮膚變化,根據統計50%的患者在一歲前便會有皮膚的症狀,而這種皮膚病的患者約有 80%會逐漸合併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結膜炎等其他過敏症狀及血液中特異性IgE較高的體質,而家族的其他成員也常有類似過敏的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最大的症狀就是“癢”和“皮膚敏感”,這種癢尤其在傍晚到晚上會更加嚴重。由於遽癢忍難,患童開始搔抓而破皮,出血甚至導致細菌感染。


皮膚的症狀則可依發作的時間,年齡而有所差別;在新生兒時期發作時通常屬於急性期的皮膚症狀也就是會有紅色丘疹,抓搔,破皮,水泡甚至有許多分泌物的現象。疹子主要分佈在頭,頸部或四肢伸側處。等到年紀較大後,會呈現較多慢性的皮膚症狀如很明顯一條一條粗糙的皮膚紋路或黑色素的沉澱,而這時則主要分佈在四肢彎曲及身體皺摺處。

50%患者到了二歲以前可逐漸減輕,而絕大部分到了青春期會幾乎痊癒只留下容易發癢及過敏的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的最主要症狀就是皮膚奇癢無比,常常會突然發作,特別是在晚上更加嚴重,長期下來會干擾病人的睡眠,情緒,課業或工作,對病患與家人的生活品質均有非常大的影響。

異位性皮膚炎的另一特徵是皮膚表面上的變化,由於癢而去搔抓,搔抓而引起疹子,起疹子又會導致癢,如此一再的惡性循環,使得皮膚增殖變厚變硬,顏色也變深,整個皮膚表面看起來粗粗的一條一條而形成“苔癬化”。過度的搔抓也會使得皮膚產生傷口,容易受到細菌或病毒的感染引起發炎,反而讓病情更加嚴重

異位性皮膚炎的確實病因目前仍不是十分清楚,免疫系統的異常被認為是重要因素之一,與遺傳性的過敏體質有關,常常伴隨其他有過敏性體質的病症,例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病患通常有過敏的家族史,如果父母親有異位性皮膚炎,小孩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也很高。

除此之外,外在環境的刺激也是使得異位性皮膚炎發病與惡化的重要因素。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的皮膚處於非常敏感的狀態,容易對很多過敏原(例如如空氣污染,花粉,食物等)產生過敏反應,像是流汗,皮膚摩擦,氣候變化,情緒波動等刺激,也都可能會讓病情加重。

異位性皮膚炎的臨床症狀和發病部位,通常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不同,可分為下列3個時期,不過並不是每位病人都會完全經歷這3期的變化:

嬰兒期﹝2個月大〜2歲﹞:

嬰兒通常從臉,頸部開始,出現紅腫的丘疹,水泡,脫屑及結痂等,然後再到四肢關節的伸側及屈側部分,幾乎全身都會遭受波及。

孩童期﹝2〜12歲﹞:

這一階段的小病人常在手肘或膝蓋內側等身體關節處發生丘疹,而且由於長期不斷的搔抓,局部皮膚會逐漸出現苔癬化的現象。

成人期﹝12成人﹞:

僅少數病人的症狀會延續到成年。成人患者通常在臉部或頸部可能會有些濕疹,局部皮膚苔癬化的情況更為明顯,四肢屈側或關節等處的表皮變厚,粗糙或變硬,膚色也變的比較深。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