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正確的皮膚保養系列三~爲什麼妳的皮膚一堆問題2(破壞皮脂膜的原因有哪些呢)

要真正瞭解皮脂膜,首先來看這張圖
由這張圖上可以看出
皮膚的皮脂腺分泌皮脂
和身體上的微生物及汗腺分泌的汗液混合
在皮膚表層形成皮脂膜
這中間會受到環境的溫濕度及其他影響
也會受到內分泌、生活等心理、生理因素的影響
因此大部分人都無法擁有正常而優良的皮脂膜來保護自己
這些影響因素大致可分為

1.
體質遺傳:這是最重要的因素,決定了一半以上的皮脂分泌,按照不同的人種、性別、皮膚部位而決定。臉部的皮脂量是其他部位的410倍,其中T字部位的皮脂腺更高達每平方公分700~900個。這些皮脂腺發達的部位,如鼻子兩側、眉毛、髮際、耳後、頭皮、前胸等,又被稱為脂漏部位。


2.內分泌:皮脂腺是睾固酮的接受器官,雄激素可以促使皮脂腺增生肥大,分泌活動增加,所以青春期以後皮膚有明顯的出油現象。雄性激素的活性代謝物5α-DHT,現在被認為是導致出油及禿髮的主要因素。(Type I 主要分佈在皮脂腺,而Type II則分佈在毛囊與攝護腺。)  

3.心理壓力:皮脂腺分泌受神經系統及內分泌支配,有些人在精神緊張、過度壓力勞累時,特別容易出油、長痘痘、甚至掉髮。這是可能是直接透過交感神經作用,或因為情緒影響荷爾蒙分泌異常的而導致的後果。

4.飲食藥物:糖分、脂肪都增加體內油脂生成,所以應多攝取高纖低脂的食物。同時維他命B2B6E,都是皮脂代謝當中重要的維生素。有雄激素活性的藥物,像是類固醇也會讓皮脂腺分泌多量油脂。

5.溫度溼度:氣溫每上升一度,油脂分泌量就會增加 10%,皮脂腺在夏天溫度高時,分泌較旺盛,出油情況也會厲害。當表面油脂增加,水分的比例相形減少,皮膚呈現乾澀現象反而會促進皮脂進一步分泌,使得外油內乾的問題更為嚴重。

6.發炎刺激:日曬、悶熱使臉部發生泛紅、燥熱的情形,或是物理性的摩擦刺激,也會誘發皮脂分泌。

7.微生物與免疫因素:正常毛囊皮脂腺中存在著許多痤瘡桿菌、白色葡萄球菌、皮屑毛囊芽胞菌、毛囊璊蟲。毛囊微生物的過度滋生,會產生遊離脂肪酸刺激皮脂腺出油發炎。在患病、壓力、免疫力下降的時期,也常常會有皮脂分泌失調現象。

8.過度清潔:使用不正確的清潔用品,不僅會破壞肌膚的酸鹼平衡,導致細菌進入及水分流失,而皮脂膜破壞之後,反而會刺激皮脂腺的分泌,這對油脂分泌旺盛,容易長暗瘡的人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9.身體老化: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脂膜會越來越薄,而且健康度也大不如前,這非常容易導致敏感物質入侵皮膚。


參考資料:taiwanlaser.com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